微信公众号:AlanUX
Weibo微博:@言覃某人
Douban豆瓣:@言覃某人

小米为什么做不好软件服务?

很多人看好小米能与互联网公司竞争,小米的确是用互联网思维做硬件,但成功原因不在于软件服务而在于营销。不可否认系统和服务在体验上做得不错,但这不能逾越小米的天然弱势—它是做硬件为主的。拿微信电话本与小米通讯录左对比,微信电话本可以服务全机型,小米通讯录限于小米,就算小米大力推小米系统,用户想要使用一个通讯录就要装整个系统,这肯定是一个壁垒。观察了小米自带的服务一段时间,觉得发展比较慢,这与苹果自带的服务一样遇到同样的困境。所以,做硬件的本身具有封闭的特性,利益下天然排斥其他机型,但这就等于排斥了很多用户,这本身就五做服务追求用户数最大化的长尾属性相矛盾。所以不看好小米做服务,还是专心做硬件吧,或者可以专心做本机型特有的服务,或者像魅族一样与其他服务商深度合作。但我还是觉得手机系统应该能做到让用户自由选择服务商又能取得像本地服务一样的优秀体验。国内厂商少有这么不贪心,这么专注的,还是只能指望苹果或安卓。

评论
热度 ( 1 )

© Alan的UX笔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