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AlanUX
Weibo微博:@言覃某人
Douban豆瓣:@言覃某人

【设计观察】02 Pinterest

 #设计观察#是我一年前就想开始写的话题,就是评价我用过的产品,包括APP,网站,游戏,实体产品...,找出他们的优缺点,探寻其中设计思路与背后逻辑。我的目的并不是要吐槽指点产品背后的团队,而仅仅是我自己一种思维练习,希望能引起同好者的讨论,结识更多爱好设计的人。  我相信思想是要碰撞过才有价值,欢迎留言。



Pinterest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一款图片社交应用,里面用户上传的图片质量非常高,整个社区的氛围维持非常好,上一年曾经大力净化色-情内容,可见其为了长远发展而下的努力。Pinterest是继FB,TW,G+之后的第四大社交平台,是唯一一个女性用户多于男性的平台,可能这就是维持高质量的秘诀,毕竟女性审美普遍高于男性:)。 Insta被-强以后我开始担心她的命运,但愿国人不要利用她传播zhengzhi内容,保留一片净土。

 

通常来说手机应用iOS端会比安卓端体验好,但Pinterest是恰好反过来的,所以这里说安卓端。

  • 优点

     

头顶图标也是滑动的tab,点击和滑动都可以在三个页面之间切换,既是创新也合情合理,模糊了iOS与android之间的差异,又看起来如此熟悉。


 长按弹性动画调出三个选项,弹性动画棒极了 


    

 
点击进入内容页,内容页会从右面划入,到边缘时会回弹,提示这一页面是可以滑动退出的。iOS端支持滑动退出手势,但没有这一动画提示,而是采用传统的在头顶加后退按钮,远没有安卓端这么节省页面空间,因为这是一款图片应用,节省空间就可以腾出更多的浏览空间。 另外滑动退出时后面的页面会逐渐靠近变亮,这很好地利用空间感错开两个页面的,不这样做两个页面并列就很难看,而且难于区分两个页面的边缘。 
 
 

    

 
由下往上出现的浮层也是有回弹动画的,因为他是可以向上继续拉到顶的 


选择要添加的broad后,就会弹出一个“可操作的toast“,可以点击和划走,点击进入这个broad进行编辑,例如你反悔了可以进去删除或移动。发送操作的toast还有undo按钮。 这一创新设计真是妙绝!之前设计一个app时就参考了这设计。


 图片标签搜索,点击区域很大还配有模糊的背景图片,右滑可以选择更多。看看淘宝的标签搜索怎么处理的你就知道为什么我说这是好设计。背景图loading需要一些时间,没load好之前并不是使用常见的留空一个框框在那儿,而是整个黑色的便签框都不出现,腾出下面搜索的结果的浏览空间。  这些细节的考量真是需要静下心来才能一点一滴地积累。 


 


iOS端:清空按钮在原地二次确认(x按一次后变为clear, 同样的设计参考appstore的购买按钮) 



 

 
了解iOS和android头顶tabs样式就会知道,这这tabs更像是iOS的样式,圆角矩形表明是可以点击的,而且是不允许滑动,但这里是可以滑动的,可以滑动的是android的tabs样式,所以这里是混合两平台风格的tabs。 首先要明白为什么iOS和android tabs要做这样的差别,因为iOS是注重可学习性和可达性的,最安全就是使用点击而非滑动;而android是强调效率,所以允许滑动切换tabs,标准的android tabs看上去不像是可点击的按钮,所以其实设计的本意是滑动优先的,安卓手机比iOS大很多也决定了只能用滑动作为首选。 这里的设计采用了安卓的可滑动适应大屏,同时采用iOS的圆角矩形提示可点击,考虑了iOS的使用习惯。可以说设计逻辑非常分明。   


反观国内许多的安卓app,头顶tabs样式混乱不说,还大多不支持滑动,严重漠视安卓大屏用户的使用体验,仅仅是一股脑地向iOS统一,又牵强附会地使用一些安卓的样式。这就是用户体验关注程度的水平差异。


  • 缺点

pinterest是照片流的发明者,网站上的照片流看完一张图片退出时总不能回到之前的进度,结果你又要重新向下滚一次。


app端对follower和follow都不是十分强调,导致有时想找的时候还是要花些时间的。



评论 ( 3 )
热度 ( 2 )

© Alan的UX笔记 | Powered by LOFTER